【产品】数据分析

  1. 数据分析常用的软件及工具不包括(D)
    A. SPSS B. Stata C. SAS D. Powerpoint
    [解析]
    SPSS(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):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,是一系列用于统计学分析运算、数据挖掘、预测分析和决策支持任务的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的总称。
    Stata:Statacorp于1985年开发出来的统计程序,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和学术机构中,其功能包括数据管理、统计分析、图表、模拟、自定义编程等。
    SAS(Statistical Analysis System):统计分析系统。
  2. CTA(Call to Action,用户行为召唤)是指希望访客在浏览官方网站时完成的指定行为,它是促进官网完成转化的主要手段,对于企业产品官网,醒目的CTA按钮是标配。这里的指定行为通常不包括(B)
    A. 登录 B. 退出 C. 购买 D. 关注 E. 下载
    [解析] 企业肯定不希望用户浏览官方网站时退出。
  3. 衡量产品用户粘性的数据指标是下列(B)
    A. 每日新增用户 B. 用户留存率 C. 用户反馈 D. 核心行为频次
    [解析] 例如微博的核心行为可能是发微博、转发、评论、点赞和收藏(执行这类行为需要先有一个微博账号),但是绝大多数用户是没有此类行为,仅仅只是浏览(无须微博账号),这种情况下核心行为便无法很好地反映用户活跃程度。
  4. 做一个活动,目标是100w流水,假定单个用户的ARPU是25元;活动页面的用户付费转化率是0.25%; 需要给页面带来多少流量(UV)才有可能达成目标?(C)
    A. 4w B. 40w C. 1600w D. 400w
    [解析] UV * 0.25% * 25 = 100w,则UV = 1600w
  5. 以下哪列不是数据分析的主要作用(D)
    A. 发现问题 B. 回应质疑 C. 指导决策 D. 管理项目
  6. 某推广商户从360推广带来的展现量为1000,点击量为50,PV为500,请问CTR为多少?(A)
    A. 5% B. 10% C. 50% D. 6%
    [解析] CTR(Click-Through-Rate):点击通过率,指网络广告(图片广告/文字广告/关键词广告/排名广告/视频广告等)的点击到达率,即该广告的实际点击次数 / 广告的展现量。因此CTR = 50 / 1000 = 5%。
  7. UV和PV的数据关系通常是以下哪种(A)
    A. UV<pv b&#46;="" uv="">PV C. UV=PV D. 大小关系不一定
    [解析]
    PV(Page View):访问量,指网站的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,页面被刷新一次便计算一次。
    UV(Unique Visitor):独立访客,访问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记为一个访客。</pv>
  8. 假如你研发了一款移动端应用(免费),主打短视频消费和分享。首个版本上线5个月,日活用户稳步增长。作为负责人的你,最为关注那个指标?(C)
    A. 视频拍摄时长 B. 客户端大小 C. 拍摄用户数 D. 付费渗透率
    [解析] 拍摄用户数可以间接反映用户留存率与活跃用户量。
  9. 一个活动页面被浏览了是5000次,其中去重后的ip数是500个,那么该页面的uv是多少?(A)
    A. 500 B. 5000 C. 4500 D. 5500
    [解析] 去重后的IP数是500,即500个不同电脑客户端浏览此活动页面,因此页面的UV是500.
  10. SQL语句中与Having子句同时使用的语句是?(A)
    A. Group By B. 联盟链 C. left Join D. Where
    [解析]
    SELECT column_name, aggregate_function(column_name)
    FROM table_name
    WHERE column_name operator value
    GROUP BY column_name
    HAVING aggregate_function(column_name) operator value;
  11. SQL中,下面对于数据定义语言DDL描述正确的是(D)
    A. DDL关心的是数据库中的数据 B. 联盟链 C. 控制对数据库的访问 D. 定义数据库的结构
    [解析] SQL主要分成三部分:
    (1)数据定义(DDL,Data Definition Language)用于定义SQL模式、基本表、视图和索引等。
    (2)数据操纵(DML,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)分为数据查询和数据更新(插入、删除、修改)。
    (3)数据控制(DCL,Data Control Language)包括对基本表和视图的授权,完整性规则的描述,事务控制等内容。
  12. 只访问了入口页面(例如首页)就离开的访问量与所产生总访问量的百分比是(B)
    A. 访问率 B. 跳出率 C. 转化率 D. 流失率
    [解析]
    跳出率:访客只访问一个页面便离开网站的访问次数占总访问次数的百分比。
    转化率:转化次数 / 访问次数。对竞价而言,是关键词和访问页面的精准指标。
  13. 迅雷直播新上线了语音陪玩功能,用户加入语音聊天室,即可与多人对话聊天。产品上线初期,以下哪个数据是产品经理最应该关注的(C)
    A. ARPU B. ROI C. DAU D. GMV
    [解析]
    ACU:平均同时在线玩家数
    APA:活跃付费用户数
    ARPU:平均每一个用户收入
    ARPPU:平均每一个付费用户收入
    AU:活跃用户数
    DAU:日活跃用户数
    DNU:日新登入用户数
    DNU/DAU:活跃度指数
    GMV:网站成交金额
    LTV:生命周期价值
    MAU:月活跃用户数
    PCU:最高同时在线玩家数
    PU:付费用户数
    PUR:付费比率
    ROI:投资回报率
    UV:访问用户数
    WAU:周活跃用户数
  14. 哪种分析方法能有效定位到问题所处环节(A)
    A. 漏斗分析 B. Abtest C. 内外因分析法 D. 用户分群
    [解析]
    (1)漏斗分析:展现各个阶段的转化率,通过漏斗各环节相关数据的比较,能够直观地发现和说明问题所在,从而找到优化方向。
    (2)Abtest:同一目标制定两个方案,一部分用户使用A方案,另一部分用户使用B方案,记录用户使用情况来分析哪一个方案更符合设计。
    (3)内外因分析法:内因是相关主体自身的原因,外因是主体之外的因素。
    (4)用户分群:进行用户画像的关键数据分析模型,将用户信息标签化分群,便于后续分析。
  15. 下述不属于ARPU值计算公式的是(D)
    A. =销售月总收入收入/月总平均在线 B. =月总收入/月付费用户数
    C. =月总收入/月活跃用户数 D. =月付费用户数/月活跃用户数
  16. AARRR模型不包含以下哪个环节(B)
    A. Acquisition B. Requirement C. Retention D. Revenue
    [解析] AARRR是Acquisition(获取用户)、Activation(提高活跃度)、Retention(提高留存率)、Revenue(获取收入)、Refer(病毒式传播)。
  17. 关于Hadoop技术描述错误的是?(C)
    A. HDFS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 B. 联盟链 C. HDFS适合存储大量的小文件 D. HDFS存储空间由数据节点数决定
    [解析] HDFS不适合存储大量小文件,因为namenode将文件系统的元数据存放在内存中,所以存储的文件数目受限于namenode的内存大小。HDFS中每个文件、目录、数据块占用150Bytes。
  18. 假如你研发了一款移动端应用(免费),主打短视频消费和分享。首个版本上线两周。以下各项数据,你认为哪个最应该重点关注(B)
    A. 日活用户数 B. 用户留存率 C. 新增用户数 D. 付费功能渗透率
  19. 下⾯属于用户行为数据分析产品的是(A、B、C)
    A. TalkingData B. Google Analytics C. 友盟 D. Keynote
    [解析] Keynote是苹果公司推出的幻灯片演示应用软件,类似Windows的Powerpoint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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