产品经理常用的思维模型(二):AARRR模型

AARRR模型:
AARRR模型因其掠夺式的增长方式也被称为海盗模型,是Dave McClure 2007提出的,核心就是AARRR漏斗模型,对应客户生命周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获客和维护客户的原理。

AARRR分别代表了五个单词,又分别对应了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五个阶段:
Acquisition [获取]: 通过市场推广等手段获取用户,让下载或者了解到你的产品;
Activation [激活]:用户使用你的产品,使用一个或者多个核心功能。例如音乐APP听歌、评论。
Retention [存留]:用户更高频次,更久的使用你的产品和服务;
Revenue [收益]:用户在你的产品上发生了可使你收益的行为,理财APP开户交易等,信贷APP申请贷款、获取额度后第一个消费或者取现等;
Referral [推荐]:用户推荐分享产品服务给其他人,低成本裂变获客。如拼多多砍价等;

不同阶段的的细分目标和监控指标

Acquisition [获取]:
获取阶段即产品的推广阶段,比较快速的方法是通过市场投放获客。比如国内的腾讯、百度、抖音等广告,或者海外Facebook、Google等
市场营销渠道通过各种推广渠道,以各种方式获取目标用户,并对各种营销渠道的效果进行评估,从而更加合理的确定投入策略,最小化用户获取成本(CAC)。
不同国家所处阶段不同,仍然有流量红利的市场,获客成本一般比较低。随着红利消退,获客成本会越来越高。

Activation [激活]
新增用户经过沉淀转化为活跃(Activation)用户。这时我们需要关注活动用户的数量以及用户使用频次、停留时间的数据。
例如:日活跃用户数(DAU)
周活跃用户数(WAU)
月活跃用户数(MAU)
等活跃指标


Retention [存留]:
解决了活跃度的问题,又发现了另一个问题:“用户来得快、走得也快”。有时候我们也说是游戏没有用户粘性或者留存。
我们需要可以用于衡量用户粘性和质量的指标,这是一种评判APP初期能否留下用户和活跃用户规模增长的手段,留存率(Retention)是手段之一。
留存率:某段时间的新增用户数,记为A,经过一段时间后,仍然使用的用户占新增用户A的比例即为留存率。
(1)次日留存率(Day 1RetentionRatio)
定义:日新增用户在+1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(2)三日留存率(Day 3Retention Ratio)
定义:日新增用户在+3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(3)七日留存率(Day 7Retention Ratio)
定义:日新增用户在+7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。


Revenue [收益]:
收入的来源有很多种,主要包括:应用付费、应用内功能付费、广告收入、流量变现等,主要考核的指标比如ARPU(客单价)。
根据不同的产品和业务模型,收益转化形式不同,如购买商品、购买理财、借贷、开通会员等。一般关注ARPU和LTV等指标

平均每用户收入(ARPU)
定义:在统计时间内,活跃用户产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计。
平均每个用户收入的计算公式如下:
ARPU=Revenue/User

定义: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创造的收入总和。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积的ARPU。
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:
LTV=ARPU×LT(按月或天计算平均生命周期)



Referral [推荐]:

自传播也叫作口碑传播或者病毒式传播。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指标K因子。
K因子的计算公式不算复杂,过程如下:
K=(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)×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。
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%,则K=20×10%=2。
当K>1时,用户群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增大。
当K<1时,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。

欢迎留言评论沟通~

#产品求职##秋招##面试#
全部评论
欢迎私聊,满分求职简历模版等好礼
点赞
送花
回复 分享
发布于 2022-07-02 23:09
规模效益
点赞
送花
回复 分享
发布于 2022-08-26 16:50 湖南
国泰君安
校招火热招聘中
官网直投

相关推荐

3 11 评论
分享
牛客网
牛客企业服务